晴時多雲

芯兩樣情 A股大漲202% H股重挫25%

2020/07/17 05:30

中芯國際週四在上海科創板掛牌上市,,收盤上漲202%;但在香港交易的中芯國際股價由紅翻黑,收盤重挫25%。(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正值美中全球科技爭霸白熱化之際,被視為中國半導體自給自足重要指標的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SMIC),週四在上海科創板掛牌上市,開盤後一度大漲二四六%,收盤上漲二○二%至八十二.九二元(人民幣,下同),成交金額達四八○億元;但在香港交易的中芯國際股價由紅翻黑,收盤重挫二十五%,收在二十八.七五港元(三十一.九人民幣)。

國企背景的中國大型券商國信證券發布報告吹捧,「中芯國際與貴州茅台一樣不可替代」、「八百年前就有茅台了,而我們奮鬥到今天才有中芯國際的十四nm先進製程」、「在全球範圍看,中芯國際不及行業龍頭台積電,但是在中國大陸看,中芯國際就是缺一不可的無價之寶」、「中芯國際的估值超過龍頭台積電也是有可能的」。

中芯國際以每股人民幣二十七.四六元發行價上市,昨收盤市值來到六一三七.五七億元,成為科創板最大;而在行使超額配售權後,中芯國際發行股本增至十九.三八億股,總募資金額達五三二.三億元,同樣刷新科創板紀錄。

但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股價卻出現兩樣情,早盤曾上漲二.二%,之後隨大盤下跌而重挫,收盤大跌二十五%至二十八.七五港元,為二○一四年在港上市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因預期中芯國際將返回A股上市,在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股價今年以來已上漲兩倍;光大新鴻基證券公司分析師溫傑表示:「在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短時間內就大漲好幾倍,一旦完成上海的上市,投資人將獲利了結。」根據統計,在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七月十三日創下最高收盤價四十一.九五港元,迄今跌幅高達三十一.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