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協多保護政策 國銀設點屢碰壁

2020/07/16 05:30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人壽投資的印尼Mayapada銀行昨傳出遭詐貸,引起市場對新南向的疑慮。事實上,由於東協國家保護政策,加上門檻嚴格,國銀在當地設子行不易,在無法完全掌控下,使得近年國銀東南亞投資頻傳踩雷。

新南向共18個國家,包括東協10國、南亞6國、紐澳2國。根據金管會統計,台資銀行在新南向設分支機構共11國、226個據點,以越南、柬埔寨、菲律賓最多。不過,國銀進軍新南向國家,近年來踩雷案頻傳。

今年4月,新加坡石油巨擘興隆集團聲請破產,中信銀新加坡分行就在踩雷名單,9000萬美元的放款須提列呆帳。而去年底新加坡商MMI聯貸5.8億美元案,多達13家國銀與1家財務公司踩雷。

近年來頻傳踩雷

此外,國泰金參股菲律賓中華商業銀行,也曾在2016年3月捲入跨國洗錢案,遭國際洗錢集團當作跳板,以國壽持股21.93%來看,須負擔約1.3億台幣罰鍰。

市場人士表示,東協國家多有保護政策,國銀如果轉投資參股,拿不到5成持股,就無法變成最大股東,還要面對詐貸、踩雷風險;相較之下,直接設分行或子行才可完全掌握,但當地政府門檻嚴格,許多國銀苦守寒窯,分行還是下不來。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去年底在新南向國家獲利達122.4億元、年增逾8成,創史上新高。以國泰世華銀行為例,投資越南世越銀行已轉虧為盈,緬甸辦事處4月也獲准升格分行,即使佈局新南向須承擔風險,但在國內低利環境下,國銀打亞洲盃仍是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