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券F4四合一是假議題 黃天牧:先做創新板

2020/07/16 05:30

金管會主委主委黃天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前媒體傳出,證券周邊單位F4可望四合一整併,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首度回應,他澄清,「證券周邊單位F4整合不是我們優先事項」,短時間內不會處理「四合一」,目前首要目標是規劃「創新板」,尚需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共同合作。

所謂「證券周邊單位F4」,包括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期交所及集保結算所;由於櫃買中心完成從「財團法人」改制為「公司」規劃,被外界解讀,這是為證券周邊單位四合一做準備。

金管會昨天舉行「第三次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黃天牧接受媒體訪問,回應證券F4合併之相關問題。黃天牧直言,櫃買中心原本是財團法人,而證交所是公司,不過,櫃買改制為公司,與四大證券周邊單位是否合併,兩者並沒有必然關係。

黃天牧表示,其實早從金管會成立以來,這個議題就被討論很多次,包括前主委顧立雄也有研究過;但合併不是現階段優先考量,目前四大機構運作得不錯,採取資源共享、降低成本等原則。

創新板 強化多元籌資來源

尤其,現階段金管會要推動「創新板」,強化多元籌資來源,這還需要證交所與櫃買雙方共同合作。

「至於後續組織調整是否有需要,金管會會再通盤綜合考量」,黃天牧說,其實國外也有一些證券機構整併的經驗,效果見仁見智,並不太一定,他強調,這必須「從長計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