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勞保年改不宜躁進

2020/07/01 05:30

蔡政府第一任完成軍公教年金改革,第二任將勞保年改視為要務,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一席「勞保年改不改,2026年將破產」的談話,讓勞保年改議題重新浮上檯面。然而,勞工投保人數超過千萬人,影響層面相當大,且勞工實質所得替代率偏低,調整空間相對有限,勞保年改不宜躁進,以免傷及勞工及企業。

2009年勞保年金上路後,就採逐年提升費率及延後退休年齡等改革措施,但勞保年金投保人數超過千萬人,加上投保薪資提高等因素,勞保財務負擔仍相當沉重。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19年底各級政府潛藏債務(或有給付)18.2兆元,勞保潛藏債務就有10.2兆元,較2018年底增加5021億元。

馬政府曾於2013年1月底提出年改方案,其中勞保年金朝「繳多領少」方向修法,包括勞保費率逐年調高至19.5%等,引起勞工強烈反彈,整個年改方案則不了了之。蔡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年改,2017年3月底提出年改方案,原本勞保費率要逐年調高至18%,後來改為上限12%,仍引發勞工反彈,民進黨團最後決定對勞保年改踩煞車。

勞保年改面臨強大阻力,主要是勞工實質所得替代率偏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曾公布資料,2015年請領勞保年金給付者,平均投保年資27.62年、平均月投保薪資3.57萬元、平均每人領取1.62萬元、平均所得替代率僅45.3%,即使勞保加勞退,勞工所得替代率也僅約60%。況且,由於勞保投保薪資上限、部分雇主以多報少等,勞工實質所得替代率其實更低。

因此,蔡政府推動勞保年改應更為審慎,除了考量勞保年金財務負擔之外,也要顧及勞工老年經濟安全、企業負擔及公平正義等。現行勞保保費由雇主負擔70%、勞工負擔20%、政府補助10%,一旦大幅調高費率,企業能否承受將是一大問題,而政府按一定比率補助,等於薪資愈高補助愈多,也不符合公平正義,這些都是應該審慎思考的問題。(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