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統一將砸百億 北中南建物流園區

2020/06/25 05:30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右)和夫人高秀玲(左)昨聯袂出席統一股東會,高秀玲自爆疫情期間羅智先不敢外出剪髮,她便親自操刀充當羅智先的理髮師。(記者楊雅民攝)

台南已買好地 2-3年內完工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新冠肺炎重創全球各行各業,統一(1216)董事長羅智先昨天在股東會後表示,既有的營運計畫會照著走,也透露統一將在北中南覓地打造物流園區,估計投資規模將達百億元,南部的物流園區已確定落腳台南,預計2-3年內會完工啟用。

集團物流系統將成全台最大

羅智先表示,統一集團目前旗下已有捷盟、統昶、大智通、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及統一企業的物流中心等5大物流系統,再把分散各地的小物流中心湊在一起,統一集團的物流系統大概會是全台最大。

他說,現在電子商務蓬勃發展,考量集團各事業的物流中心東一塊、西一塊,在管理和人員招募上有點麻煩,需要做一個整合,但建置物流園區最大的問題正是土地,且未來的物流系統又要很智慧,投資金額龐大。

羅智先指出,由於投資金額龐大,公司決定買地自建物流園區,正好在台南市新市樹谷園區找到大坪數的土地,花了18.7億元向奇美實業和奇景光電買下近2.6萬坪的土地。

羅智先說,統一台南物流園區從申請建照到開始運作,至少要2-3年的時間,初期先整合集團物流,必要時也會開放第3方物流,若包括北部和中部的物流園區,估算一下,投資至少是百億的規模。

打造亞洲平台計畫 受疫情影響

談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他說,疫情是大鍛鍊,在菲律賓投資的7-ELEVEN有9成門市還不能營業,7-ELEVEN風景區的店也被打得唏哩嘩啦,他並自嘲,轉投資的W Hotel員工每天都在做健身操。

中國情況更沒人敢講,速食麵搶購只能算是一場及時雨,但做飲料的業者都很苦,疫情若不繼續惡化,沒有悲觀理由,若疫情繼續惡化,則沒有樂觀條件,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羅智先說,統一打造亞洲平台的計畫也因疫情有點延滯,因為不能出國,很多計畫中斷,暫時都不能進行。此外,現在併購的機會變多,但全世界大概都停頓,因為不可能隔空去談。所幸統一底子頗深厚,各事業體截長補短,從疫情爆發至今,感覺沒發生什麼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