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會計師:中國稽查科技化 台商稅務風險大增

2020/06/23 05:30

KPMG(安侯建業)表示,中國稅務查核朝向「大數據」及「一戶式」管理,未來台商在中國稅務風險上恐大幅增加,不可不慎。(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查稅模式更加科技化。KPMG(安侯建業)表示,中國稅務查核朝向「大數據」及「一戶式」管理,比過去更有效率與全面,未來台商在中國稅務風險上恐大幅增加,不可不慎。

朝大數據、一戶式前進

KPMG會計師任之恒表示,中國稅局啟動「大數據」查稅模式,已逐漸主導中國各地查稅工作,中國北京稅務局日前公布,截至4月底,北京稅務局透過科技查稅已查核1839戶,其中67.96%在收到風險提示後自行補稅,已藉此補徵稅款新台幣7.5億元。

至於「一戶式管理」,則將企業在稅務、財務、發票、稅賦、不動產及公司登記等環節的資訊,以「一戶一冊」的原則歸納,包括跨部門共享,如工商及公安部門訊息共享,達到全方位掌握企業訊息的效果,辨識出納稅申報、出口退稅等加強監管環節,將更容易篩選出企業的稅務違規風險。

她指出,中國稅局以往多以單一議題為導向進行查核,雖有所獲但效率有限,因為現場查核常因資源有限而流於表面;今年受疫情衝擊,中國稅務人員順應「非接觸式辦事」的原則,使作業執行從現場查核,改為案源分析模式,結果反而較能看到企業全貌。

KPMG建議台商超前部署

KPMG會計師劉中惠提醒,台商面對中國新型態查稅方式,可能要超前部署,更加積極因應,建議台商應跳脫消極應對的處理模式,在稅務治理上化被動為主動,積極結合資訊科技,有效治理租稅成本。她表示,中國台商面對稅務風險評估,不應是公司準備上市、股權轉讓前才進行的專案,應要成為日常自我管理,才可因應中國科技化查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