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中國 美可能斷供美元

2020/06/10 05:30

(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報導,在中國今年首季出現經常帳逆差、美元淨流出之際,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華府雖不致採取極端制裁、把中國金融機構全然斷絕於美元支付系統,但可能逐漸增加限制措施、減少和中國的金融與貿易聯繫,逐步切斷對中國的美元供應,這將讓中國的美元短缺問題更惡化。

荷蘭合作銀行亞太資深策略師艾佛瑞(Michael Every)表示,一旦華府實施相關制裁,可能迫使其他國際金融機構也必須限制、或甚至切斷跟中國銀行業者關係,使其被斷絕於大部分美元市場;「等同是全球化美元世界會將中國排除在外,相當於在中國設置了『竹幕』」,一如冷戰時蘇聯為首共產國家和其他自由資本主義世界區隔的「鐵幕」。

根據報導,在美國就港版國安法展開制裁前,中國就已面臨美元短缺問題;武漢肺炎大流行爆發後,中國透過出口、觀光業、外國直接投資(FDI)賺取外匯收入的能力受到重創,造成中國急需美元來支付大量的進口及償還美元債務。

中國首季經常帳已現297億美元逆差

這已導致中國今年首季出現經常帳逆差二九七億美元、扭轉上季順差四○五億美元,是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以來首見,中國也成為美元淨流出國;過去十年來,中國經常帳大多呈現鉅額順差,也是其取得美元的主要來源,一旦美日歐政府成功將製造業遷出中國、搬回本國,中國貿易狀況和美元短缺問題恐更趨惡化。

為降低美元短缺壓力,滿足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要求,北京鬆綁了外國人擁有權規定;不過,美國也加強監管在美上市中企,並禁止主要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股。

中國外匯存底雖達三.一兆美元,逾半投資在美元計價資產,理應不需擔心美元短缺問題;但荷蘭合作銀行的艾佛瑞表示,中國能維持龐大外匯存底是因為實施嚴厲資本管制、限制資金匯出,不能讓中國融入美元計價的全球市場。

大和資本市場經濟學家賴志文警告,若重大金融衝擊來襲,中國不但無法立刻將外匯存底轉換成現金,也難以在不傷害市場信心的情況下,抽出大量外匯存底來支付外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