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益、掛號及叫車 擬納三倍券白名單

2020/06/09 05:30

因部分公益團體在疫情期間捐贈大幅下降,其電商將列入三倍券白名單,例如喜憨兒及部分庇護工場等。(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振興「三倍券」使用排除電商,但行政院定調「線上支付、實體消費」且受疫情影響的產業可開放使用。經濟部、文化部及教育部正針對藝文、運動及旅遊等產業討論開放名單;據了解,因部分公益團體在疫情期間捐贈大幅下降,其電商將列入白名單,例如喜憨兒及部分庇護工場等;此外醫院掛號費、線上叫車等,因涉及實體服務,也擬列入開放名單。

目前規劃納入白名單的產業除了藝文、運動及旅遊外,部分社福、身障等公益團體在疫情期間捐贈大減,營運經費已拉警報,且這些團體大多透過專屬網站販售庇護工場產品,例如肥皂、禮盒或小農產品等,這些電商擬列入白名單,民眾可透過三倍券消費並挹注公益。

知情官員透露,包括衛福部、原民會等單位已針對旗下公益團體進行調查、擬定清單,之後將送交經濟部討論可行性;初步僅限團體自行經營、或產品自行製造的電商,若附掛在其他電商上,須在技術上可辨識,並與一般電商金流分開。

團體認定方面原則上從寬,但須過去有經營實績,例如民眾熟知的喜憨兒、心路等長期經營庇護工場的團體應可納入;因三倍券上路後有父親節、中秋節、中元節等節日,尤其中秋節是相當多社福團體販售禮盒的熱門檔期,可望有不少幫助。

至於電商網站白名單將如何辨識?官員表示,技術上應該沒有問題,目前「專門型」網站,例如專業售票、旅行社或住宿網等較無疑義;但部分綜合型網站,例如售票兼售書等,就必須設立專區,並能夠獨立出支付金流,才能列入。

而三倍券雖不可付帳單及外送等服務,但經濟部也定調醫療服務屬於實質服務,因此可用在醫院掛號費的支出;計程車服務也是開放範圍,而叫車服務,例如UBER、車隊APP等因需線上刷卡支付,交通部也將列出白名單後開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