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六保」守不住 慘剩拚「三保」

2020/06/08 05:30

中國在貿易戰及疫情的雙重打擊下,經濟更難「六保」、甚至「六穩」。(歐新社)

李克強降低標準

達成前3保 撐經濟正成長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中國在二○一八年七月提出「六穩」的經濟目標,但受到武漢肺炎重創,今年四月又提出「六保」新任務,前陣子兩會落幕,中國總理李克強更公開聲稱若能達成「六保」的前「三保」,今年經濟就可實現正成長。從「六穩」到「六保」,現在降低標準到拚「三保」,顯示貿易戰及疫情正加重中國貧富差距擴大及地區發展失衡等難題。

「六穩」是指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及穩預期,「六保」則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及保基層運轉;人民日報報導,「六保」是底線、「六穩」是目標。不管是六穩或六保,擺在首位都是保住就業,進而維穩中共政權。

從中國近五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變化來看,雖然從二萬一九六六人民幣大幅成長到三萬○七三三人民幣,但從五等分數據,低收入戶僅從五二二一人民幣提高到七三八○人民幣、增加二一五九人民幣,高收入戶卻從五萬四五四三人民幣增至七萬六四○一人民幣、大增二萬一八五八人民幣,貧富差距不斷拉大。

疫情衝擊「返貧」 經濟難保

李克強在上個月底兩會落幕時說「中國有六億人口月收入僅一千人民幣(約四二○○台幣),這次疫情沒讓中國脫貧攻堅、甚至有人返貧」,李克強敢於公開「講真話」引爆討論。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陳玉宇分析,這六億人是集中在農村、農民工群體及少部分城市低收入家庭,集中在中西部地區,集中在工作收入機會較少的地方。

從中國官方統計也可發現,北京及沿海省市的「東區」就占了外商投資總額的逾八成四,幅員更廣的「西部」及「中部」卻僅占十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農村居民的二.六倍。一個中國兩個世界,恐讓中共在貿易戰及疫情的雙重打擊下,更難「六保」、甚至「六穩」。

△一個中國兩個世界
(單位︰人民幣)
★表相︰人均收入5年成長4成?
2015︰21966
2016︰23821
2017︰25974
2018︰28228
2019︰30733
★真相︰近6億人月收入僅千元!
低收入戶︰7380
中間偏下戶︰15777
中間收入戶︰25035
中間偏上戶︰39230
高收入戶︰76401
低收入戶月均收入615元約2.8億人(14億人口×20%)+中間偏下戶月均收入1314元約2.8億人(14億人口×20%)=5.6億人
★真相︰城鎮農村收入差2.6倍!
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相差2.6倍;若以官方統計的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達60%,4成約5.6億農村居民月均收入僅約1335元(約5607台幣)。

△東部占FDI逾84%、西部僅6%
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山東省、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及港澳等「東部」,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區域,占外商投資比重達84.1%,而中部僅6.1%、西部約6%,且流入人口最多的區域也是東部。

資料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商務部及我國主計總處等
製表整理︰財經群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