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過後 劉揚偉:人才將成台灣最重要資產

2020/06/02 05:30

大股東申報轉讓資訊(06/0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日舉行春季線上研討會,邀請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佳世達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陳其宏出席「戰役下的新思維」座談,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分享觀察心得。其中劉揚偉預測,疫情將在6月底、7月初進入初緩期,也預測疫情將會加速產業數位轉型腳步,更直言台灣人才將成疫後台灣最重要的資產。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資料照)

5G世界 靠人才跟國際競爭

劉揚偉強調,台灣擁有的唯一資源就是有好的人才,也是疫後非常重要的一項資源,呼籲政府應該要好好的規劃。未來台灣要競爭,是要在人才的能力上跟國際競爭,尤其疫情在5G的世界將有不少改變,包括數位轉型、在家辦公(WFH),如何透過網路來發揮人才的智慧創造出數位經濟價值,成為台灣未來非常重要的發展機會。

劉揚偉指出,過去3、40年來,台灣創造了很多經濟奇蹟,但主要都是製造、生產為主,現在環境改變,政府思維也要跟著改。過去台灣面臨的是中國與東南亞當地產業都還沒準備好的環境,所以帶著技術能力、人才與資金,可以快速在當地建立產業,但現在他們只缺經驗與能力。在這樣的改變下,台灣產業尤其製造業,要配合技術、以培育人才為主,再透過不同的商業模式,才能充分發揮台灣的人才優勢。

劉揚偉認為,目前來看,6月底初緩是有可能,但之後發展,則跟接下來的各國開放程度與疫苗研發進度都有關係,只能持續注意,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疫情影響極為深遠。

世界工廠將轉型區域生產

劉揚偉說,疫情開始前,鴻海就認為未來的世界可能變成美中對抗的G2世界,長久以來的全球化造成少數國家成為世界工廠的現象將逐漸消失,未來反而是每個區域為了自己的經濟,會朝區域製造體系發展、生產,這也讓台灣的人才優勢更有機會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