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祭新規 對中企IPO設限

2020/05/20 05:30

中國瑞幸咖啡是去年在美最大規模IPO案之一,今年4月爆發偽造3.1億美元銷售額的財務造假,爆發當日股價重挫近75%。5月15日那斯達克證交所決定將該公司除牌。圖為去年5月瑞幸咖啡掛牌畫面。(路透)

那斯達克緊縮掛牌規定 要求籌資門檻2500萬美元

美國對中企緊縮監管措施(製表:編譯楊芙宜)

〔編譯楊芙宜、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瑞幸咖啡等多家中概股爆發財務造假醜聞後,那斯達克證交所十八日遞交美國證交會(SEC)文件指出,將緊縮掛牌上市規定,要求其籌資門檻至少必須達到二五○○萬美元(約七.五億台幣)、或相當於上市後市值四分之一水準;新規適用於中國等他國公司IPO(首次公開募股),這些國家以保密法規禁止美國監管機構取得資訊。

瑞幸咖啡財務造假 那指決定除牌

中國瑞幸咖啡是去年在美最大規模IPO案之一,四月份卻爆發偽造三.一億美元銷售額的財務造假,爆發當日股價重挫近七十五%,促使美國SEC和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官員對中概股記帳標準共同發出警告。

瑞幸咖啡表示,五月十五日收到SEC上市資格部門的書面通知,那斯達克證交所決定將該公司除牌,瑞幸則要求舉行聽證會。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那斯達克證交所規定,這些地區公司若沒有管理高層主管曾在美上市公司工作過,就必須聘請熟悉美國上市公司透明度和問責規範的特別顧問;並提到一些公司「若非不熟悉在那斯達克掛牌、成為美國上市公司規定,就是未準備好成為嚴謹營運的上市公司」。

那指中概股 逾25%募資規模不足

研調機構GMT Research分析師史蒂文森表示,中國顯然是那斯達克證交所欲涵蓋的主要國家,新規將影響許多新上市中企,尤其那些沒有太多紀錄、上市相對較快者;路孚特數據顯示,二○○○年以來在那斯達克IPO的一五五家中國公司中,逾四分之一IPO募資規模不到二五○○萬美元。

中企轉赴英國上市

路透報導,中企赴美上市之路更艱難,中國官方正力促企業赴倫敦上市,以活絡去年啟動的滬倫通(上海和倫敦證交所交易連結互通),幫助中企擴大投資人基礎、讓中資可投資英國上市公司。據透露,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已批准中國太平洋保險(太保)和國投電力赴倫敦上市,還同意中國長江電力赴倫敦二次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