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鴻海進駐美國 成台灣護身符

2020/05/19 05:30

鴻海赴美投資設廠,法人表示,台灣公司已成為世界級頂尖科技技術要塞。(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世界最大精密電子組裝廠鴻海(2317)美國威州廠在2018年動土後,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也在上週宣布赴美設置5奈米晶圓廠,法人分析,美國總統川普需要這2顆世界龍頭進駐美國,不僅是要這2家公司在美投資案成為連任的重要政績,同時代表台灣公司已成為世界級頂尖科技技術要塞,「專業」成為台灣民主自由的護身符。

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台灣公司已成為世界級頂尖科技技術要塞。(資料照)

法人分析,對於鴻海,赴美的意義在於貼近價值最高的消費市場,該處也將成為鴻海從精密組裝,轉型到醫療、車聯網、機器人的試金石。

對於台積電,則可對美系英特爾、恩智浦、美超微等客戶直接供貨,也免除美國對產品的資安疑慮。

對於台灣,鴻海的AI(人工智慧)研發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AI研發中心5年內會在高雄興建完成;到了2024年,台積電美國廠投產時,台積電的台灣廠區可能已發展到2奈米、最先進的製程永遠留在台灣,2家大廠持續推進本土人才培育、技術養成,保障台灣走在科技的前端,技術在手是任何政治力都撼動不了的。

台企赴美製造 有利貿易穩定

一位市場觀察人士指出,台灣企業分散到美國製造、鞏固美國市場,不全然是台企被動地成為美中貿易戰籌碼,更是有利於世界貿易秩序的穩定。中國製太陽能產品在中國政府的強力補貼下,導致市場秩序大亂,目的是要讓中國廠成為價格戰中最後的贏家、掌握定價能力,能源產業已經如此,中國自製半導體計畫將會帶來什麼影響,已經可以預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