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別亂學鴻海

2020/05/15 05:30

鴻海併購、分拆過程艱辛,不足為外人道。(資料照)

國內很多企業的成功,成為大家爭相學習的對象,像是台積電(2330)、鴻海(2317)等,其中鴻海從小小的黑手工廠成為全球最大的EMS(電子專業製造服務)廠,更被人津津樂道,不過要像鴻海這樣成功,期間還要併購、分拆,過程之艱辛,應該不足為外人道。

但鴻海2年前把獲利占比將近5、6成的工業富聯(FII)切割出去到中國上市,引起市場議論,因為鴻海對FII的持股因上市降至85%,未來可能還會再降低,等於鴻海認列FII的投資收益也跟著縮水,如果鴻海繼續切割旗下子公司上市,就變成控股公司,投資人對它的興趣也會跟著降低。

國內造紙大廠永豐餘投控(1907)本週召開董事會,要在6月的股東會增加一個議案,這個議案是「配合子公司永豐餘消費品實業(股)公司、永豐餘工業用紙(股)公司未來申請股票上市計畫,本公司得分次辦理對各該公司釋股作業暨放棄參與各該公司之現金增資計畫」。

若根據2018年永豐餘投控年報,旗下的工業用紙公司營收121億元、消費品公司營收64億元,稅後淨利分別是1.8億元及1.6億元,而永豐餘投控當年合併營收764億元、獲利14億元,若扣除已上市的華紙(1905)、申豐(6582)兩家公司營收約250億元,工紙公司與消費品公司占永豐餘投控營收已將近4成、獲利占比約25%。

當初許多公司紛紛轉型為投控,主要著眼於節稅,然而現在投控公司卻打算把旗下公司陸續切割出去,為IPO而IPO,就是想透過IPO換現金進來,讓投控更像一家沒內在的空殼公司,不知這樣的公司繼續掛牌的意義何在?如果投控公司也亂學鴻海切割公司掛牌,應該要想想自己有沒有鴻海這樣的獲利能力,免得「畫虎不成反類犬」!(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