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漢民攻生醫 打入抗原快篩試劑聯盟

2020/05/15 05:30

漢民積極進軍生醫領域,轉投資安肽打入抗原快篩試劑聯盟。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以半導體設備起家的漢民集團積極進軍生醫領域,旗下的安肽生醫投入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快篩試劑開發,日前與另2家國內業者分工組成抗原快篩試劑聯盟,才剛遞件申請臨床試驗與認證,就已「未演先轟動」,另一家轉投資的泉沂醫學科技則開發出快速核酸檢測試劑。最近國內外洽詢訂購異常熱絡,顯見市場對快篩試劑需求非常高。

漢民雖結束全球第三大半導體設備廠東京威力科創的代理銷售權,但近幾年積極跨足生醫領域,包括參與捐助交大在博愛校區的全台第一所「智慧醫院」興建案、轉投資醫材廠瀚生醫電、癌治療設備禾榮科技、安肽生醫等,員工除了可選擇繼續協助東京威力科創服務台灣客戶之外,有些也轉換跑道到生醫子公司。

其中,安肽生醫成立於2017年底,目前資本額1億元,漢民集團出資8成,預計第二季增資為2億元;日前安肽生醫與台康生技(6589)、寶齡富錦(1760)組成抗原快篩試劑聯盟,因號稱只要10分鐘就可測出體內是否有病毒,引起市場矚目。該聯盟已向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申請臨床試驗與認證,但還需補資料尚未被核准。

安肽生醫董事長兼執行長沈三泰表示,檢測、治療與疫苗開發是防疫的3個大方向,該公司主要開發新一代癌症免疫治療藥物,面對嚴峻疫情,內部與股東希望也能運用專業技術參與協助防疫,公司從抗體庫篩選出最佳的抗體配對,與台康、寶齡組成防疫聯盟,分工開發出快篩檢測試劑,並於4月22日遞交衛福部疾管署申請臨床試驗與認證。

沈三泰指出,安肽生醫成立2年來,初期已建構完成數套具高複雜度的人類合成抗體庫,建立噬菌體呈現法的篩選平台,做為篩選高專一性單株抗體的核心技術,現階段已發掘數十支候選抗體,也建立完整的蛋白質生產製備技術,生產出超過30種蛋白質抗原,包含生長因子、免疫檢查點相關蛋白與癌症治療候選標靶蛋白等,做為生物藥物開發的基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