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疫後經濟 Nike型復甦

2020/05/15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羅沛德攝)

經濟是打勾型「慢慢起來」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但國際上普遍認為第二季情況還在惡化中,由於台灣是小而開放經濟體,受國際經濟影響大,研判經濟復甦型態應該會是「Nike型」比較合理。他說,「Nike型」與「V型」雖然都是「打勾」,但Nike型是下去後慢慢起來,不是陡峭的V型復甦。

過半國際機構 看好台經濟正成長

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立委詢問台灣經濟是否可能落入負成長。楊金龍表示,行政院主計總處概估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一.五四%,而二十二家國際機構與投資銀行最新預測,有九家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是負數,有十三家認為維持正成長。

「還不敢說保1沒有問題」

楊金龍坦言,今年經濟情勢變化大,很多不確定因素,「現在還不敢說保一有沒有問題」;美國聯準會(Fed)許多官員認為美國經濟第二季是谷底,「以國際來看的話,普遍認為第二季不會(復甦),還是惡化的。」他說,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易受國外經貿情況影響,即使台灣防疫做得很好,「第二季還是看不到(復甦)」。

關鍵在紓困振興力道要足夠

楊金龍認為,目前台灣經濟表現優於其他國家,主因政府投資、消費與民間投資撐住;但過去消費對經濟成長貢獻大約一.二%,今年第一季卻是負○.五三%,後續關鍵在於紓困與振興力道要足夠,錢打得出去、消費可以起來,對經濟成長會有很大幫助。

不過,央行五月十三日發行的兩年期定存單利率僅○.三四七%,創下二○一三年八月重啟兩年期定存單標售以來新低,且低於五月四日發行的一年期定存單利率○.三五二%,出現「倒掛」情況,是否為經濟衰退的前兆?或是央行需要再度降息?

央行有降息空間 會考量他國情況

楊金龍表示,兩年期與一年期定存單利率倒掛,主要是量的問題及市場對於降息的期待;因為兩年期定存單標售量僅四百億元,一年期有一千七百億元,這次標售兩年期定存單有兩家外商銀行較為積極,可能本國銀行忙於紓困,外銀資金較為寬裕。

楊金龍表示,目前市場上操作利率約○.三四%,央行是有降息空間,但是央行第一季已經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後續會考量其他國家央行降息情況、國內防疫表現等,再由央行理事會做出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