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萬元紓困加速 三重審核率達6成

2020/05/08 05:30

蘇揆宣布「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後,昨天無加保工作者紓困作業流程已順暢很多。(記者劉信德攝)

流程簡化 基層鬆口氣

農漁民排富發一萬元補助手續簡化

南市備齊資料者昨已通知領取

蘇揆宣布「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後,昨天無加保工作者紓困作業流程已順暢很多。圖為高雄市鳳山區公所排隊人潮(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周湘芸、賴筱桐、王俊忠、陳鳳麗、謝介裕、羅欣貞/綜合報導〕中央提供弱勢無投保者一萬元的紓困金,全台各地公所湧入大批申辦人潮,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表示,在從寬認定後,昨天第二天的作業已流暢很多,審核速度快了一倍多;台南市長黃偉哲也指出,台南市東區有十人證件齊備而通過申請,由他代表中央發放給每人一萬元紓困金,證明政府紓困快速、看得到也吃得到。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蘇揆四日宣布針對賣玉蘭花、舉廣告牌、流動攤販、個人接案等無加保工作者放寬急難救助標準並排富,發放一萬元補助,強調四日立刻實施,但衛福部卻說基層公所六日才受理申請,引發民眾抱怨實施時間不同調,且申辦手續複雜。政院六日下午宣布簡化程序方便民眾申請,農委會也簡化農漁民排富發一萬元補助的手續。

侯友宜表示,民眾只要帶身分證、填寫表格,若未備妥相關證件,加填切結書後就可辦理,整體流程順暢許多,以三重區公所為例,前天首日約一千三百多人申請,只有三百六十五人審核通過,審核率兩成多,昨天有一千四百多人申請,已有八百七十多件完成審核,審核率約六成,速度快了一倍多。

黃偉哲表示,通過紓困金申請審核的卅七區、九十二人,他們準備的資料、證件很齊備,包括所得、存摺與切結書,所以昨天就通知來領取;至於文件沒備齊的,需要查證過程,審核通過就發放紓困金。

蘇揆宣布「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後,埔里鎮長廖志城、草屯鎮公所都認為,如此有助更多民眾得到幫助,基層公務員也可鬆口氣,且受理到六月底,民眾不用擠在這幾天。

紓困不成 南投市另闢「急難救助」

南投市公所前天受理四百多件,只有四件通過審查,獲准率僅一%,市公所昨採因應措施,若民眾申請紓困不成,且真有需要,將透過「急難救助」管道發給救濟金,不超過三萬元為原則,協助度過眼前的經濟難關。南投市長宋懷琳說,中央紓困措施其實是好的政策,相信在蘇貞昌對外宣布程序簡化下,應有更多民眾受益。

屏縣府預撥1800萬給公所 請民眾安心

屏東縣各公所擴大紓困前天首日受理三百五十二件,昨因手續簡化加上經手人員更熟悉流程,大幅增至五百六十八件;縣府強調,已預撥逾一千八百萬元給各公所,請申請民眾安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