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美阻中軍事壯大 迫履行談判承諾

2020/04/29 05:30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對中國實施新的出口管制規範,避免半導體、監視、航太等工業領域產品與技術落入中國解放軍之手。(美聯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擴大對中國出口產品限制,要求美企得經許可才能向中國軍事實體出售特定產品。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分析,美國此舉是為了避免中國趁美國疫情嚴峻時,在軍事、經濟方面壯大,「此時採取出口管制,有助於平衡當前美中勢力消長,並施壓中國兌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

邱達生指出,研判這次限制令起因是美國有多艘軍艦染疫,且有三千多名海軍確診,影響美國在印太、南海地區的軍事實力,「美國此舉可能是為避免海軍實力下滑時,中國趁機壯大,影響美、中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實力消長」。

邱達生表示,美國經濟以「內需」為主要動能,景氣復甦關鍵在於何時解封、復工,出口限制對於美國當前經濟衝擊不大;過去美中科技角力,影響最大多為蘋果等跨國科技廠,但近年來科技戰打打停停,且疫情引發跨國企業分散供應鏈風險意識,預估未來科技戰對於蘋果等科技廠,衝擊將逐漸減弱。

邱達生指出,中國經濟仍高度依賴出口,且一直希望能透過5G等高科技發展,翻轉其經濟結構,目前中國仍有許多高端技術、晶片仰賴美國科技廠;美國此時祭出管制措施,也將影響雙方經濟實力消長。

他還說,今年初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中國承諾擴大對美方採購金額,在疫情之下,農產品採購可能不受影響,但能源及工業產品方面,因中國尚未完全復工,相關需求疲弱,且當前油價暴跌,中國要擴大採購也將受限於國內儲油設備不足,「美方此時提出限制令,可能也是為了施壓中國兌現承諾」。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認為,美中科技戰源自於美國對雙方長期不對等往來,不滿中方智財權保護不足、強迫技轉等問題,推估美國此時重啟科技戰,理應在內部已做過一番沙盤推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