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泰車總裁蘇燕輝辭世 享耆壽93歲

2020/04/21 05:30

和泰汽車集團總裁蘇燕輝於4月19日晚間安詳辭世,享耆壽93歲。(和泰汽車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和泰汽車(2207)集團總裁蘇燕輝於4月19日晚間安詳辭世,享耆壽93歲,蘇燕輝2010年卸下董事長一職後,早已順利交棒予黃南光董事長,兒子蘇純興則出任總經理。

蘇燕輝1927年出生於彰化鹿港,1944年彰化工科學校畢業後便進入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服務,1951年離開鐵路局進入家族事業金山貿易工作,經營日本進口汽車零配件貿易。

和泰車1949年拿下日本豐田(TOYOTA)汽車第1家海外總代理,豐田的第1輛外銷車正是由和泰車進口,1959年和泰車創辦人黃烈火邀請蘇燕輝家族金山行入股投資。

金山行決定投資100萬元入股和泰車,持股比率3分之1,1959年和泰車改組,蘇燕輝並進入和泰車服務,出任經理,掌理公司經營。

他於1960年代初期即訂下將公司獲利公平分配給員工的原則,只要公司有獲利,每年春節都加發3個月獎金,凝聚員工向心力,並建立股東利益分配與董監事酬勞制度。

他在和泰車服務超過60年,經歷日本車管制進口、籌備大汽車廠、領導和泰汽車轉型等艱辛挑戰,並見證台灣汽車工業發展軌跡,一生與汽車為伍,2年多前,他並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持續超過2年整理成「我與豐田.和泰的汽車生涯」一書。

自序中談到,和泰從一家汽車總代理的小型貿易公司,發展為專業的標竿企業集團,他能以自己喜愛的汽車產業做為終身努力奮鬥的事業標的,是非常幸運且幸福的一件事。

蘇燕輝2010年卸下和泰車董事長一職、2014年卸下國瑞車董事長一職後,仍以和泰汽車集團總裁身分參與重要會議,協助經營團隊無縫接班。

去年和泰車合併營收衝上2103億元,稅後淨利達117.69億元、EPS達21.55元,大賺逾2個股本,再創歷史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