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型手機銷售不佳 OLED面板驅動IC出貨量下修

2020/04/15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智慧型手機銷售不佳,相關面板驅動IC需求也出現鬆動。 (路透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智慧型手機銷售不佳,半導體業各家手機相關面板驅動IC需求也出現鬆動,業界傳出,新思國際(Synaptics)、聯詠(3034)兩大面板驅動IC廠商,紛紛下修今年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驅動IC出貨量,兩家分屬蘋果與非蘋陣營,下修消息格外令業界矚目。

蘋果與非蘋皆受影響

聯詠上季法說會指出,武漢肺炎疫情使得客戶手機產品設計驗證往後遞延,預期第二季營運有機會更好,並認為5G帶動手機轉進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與OLED趨勢仍不變。聯詠預計5月6日舉行法說會,將對外說明第二季營運展望。

半導體供應鏈表示,今年初,聯詠對今年市場展望樂觀,但農曆年後,中國疫情大爆發,聯詠兩度下修OLED驅動IC的出貨量,TDDI出貨也有減少,顯示智慧型手機需求較預期減緩,但實際是否會影響第二季營運,還有待觀察。

中國市場約占聯詠營收比達5成,華為又是聯詠的主力客戶,美系外資最新報告指出,武漢肺炎衝擊智慧型手機市場買氣冷,加上東京奧運延後,影響聯詠今年營運表現,華為P40系列手機銷售不如預期,聯詠已開始向封裝廠調降今年OLED驅動IC預估出貨量約達15%至20%;此外,TDDI、大尺寸電視面板驅動IC也會分別在本季與下半年受影響。

半導體供應鏈並指出,蘋果供應鏈之一、也是觸控IC龍頭廠新思國際(Synaptics),去年底以1.2億美元出售亞洲行動LCD、TDDI業務給中國北京清芯華創投資管理公司,導致LCD、TDDI市占率下滑;加上蘋果新機種OLED傳由韓系大廠全包,新思國際在OLED出貨量較預期減少很多,還有一部分受到投產的晶圓廠28奈米製程不順所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