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顧主委也賠錢的高收益債

2020/04/14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金融市場,讓「高收益債券基金」淨值大幅下跌,日前立委更透露,連證券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

也是受災戶,初估帳上損失13萬元;有海外投資機構已經示警,高收益債恐怕成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金融商品地雷,因此,政府絕不能「等閒視之」。

「高收益債券」一直深獲國人青睞及喜好,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2月底,境外基金的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8057億元;若加計國內投信發行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及相關基金商品,預估規模超過1.2兆元。

所謂高收益債券基金,是指基金投資組合,極高比例投資信用評等較低、提供利息較高的債券,也是俗稱的「垃圾債」;換言之,這類商品雖然收益率高,但相對風險也較大。

由於武漢肺炎病毒在全球大流竄,導致各國經濟停擺,許多企業面臨倒閉潮,造成企業違約率攀升,也讓高收益債券的淨值暴跌;目前陸續傳出災情,淨值下跌1~3成不等。

對此,金管會強調,高收益債券基金淨值確實在下跌,但目前基金投資的違約率沒有明顯提高。

不過,就如市場分析師認為,這一波疫情對金融市場衝擊,遠比2008年金融海嘯還要大,對企業衝擊才剛剛開始,換言之,高收益債的違約損失風險,恐怕會像滾雪球般擴大,未來投資受災戶只會越來越多。

因此,主管機關應該要全面清查國人投資境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實際狀況與變化,並做好相關因應配套措施,防止金融商品危機,同樣也要「超前部署」!(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