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部門釋1.5萬打工缺 月中上路

2020/04/07 05:30

勞動部規劃「安心即時上工」方案,預計第一波將釋出1.5萬個公部門時薪打工機會。圖為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勞部「安心即時上工」方案

每月最高80小時、時薪158元、最長6個月

〔記者李雅雯、巫其倫/台北報導〕到三月底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人數攀升到近八千人、創八年新高。為協助收入驟減的「非典型就業」勞工,勞動部規劃「安心即時上工」方案,預計第一波將釋出一.五萬個公部門時薪打工機會,讓受疫情衝擊、影響生計的勞工可即時上工;將在近日公告細節內容,四月中旬上路。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指出,目前統計無薪假人數已達八千人,較去年第一季增加七%,光是三月份增幅就達二十六%,「疫情對經濟就業影響滿大的!」立委追問,若疫情燒到第三季是否可能破萬人?許銘春坦言,「一定會破萬」;那燒到第四季是否破兩萬人?許銘春也說不排除。

勞動部正研擬「安心即時上工」方案,讓受疫情影響收入的部分工時、自營作業者、自僱者等非典型勞工,可有公部門時薪打工機會,一個月時數最高八十小時、時薪一五八元,相當於一個月最多可獲得工作津貼一萬二六四○元,最長六個月。

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主任游明鑫指出,公部門釋出時薪打工機會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等單位,由各單位依其所需來拋出缺額,「不會只有量額溫這類工作」;初估首波可釋出一.五萬個時薪工作,後續是否再開發缺額,將會動態檢討。

適用非典、投保薪資2.38萬以下

游明鑫說明,「安心即時上工」適用對象為非典型就業勞工,將以勞保投保薪資在二萬三八○○元以下為必要條件,投保職業工會者亦可適用。

「安心即時上工」方案類似「以工代賑」概念,由公部門釋出時薪工作機會,協助勞工為回到一般職場做準備。據了解,政府單位在二○○八年金融海嘯時也曾拋出公部門時薪工作機會給當時的大量失業者;這次方案是針對非典型就業仍在職的勞工、而非失業者。

小辭典》以工代賑 公部門釋短期性工作

「以工代賑」是具備公法救助性質的就業方案,由政府部門分派工作,提供短期性的輔導過渡措施,這樣的公部門分派工作性質與一般勞動就業市場不同。

「以工代賑」過去多用在天災過後的恢復工作上,例如颱風、地震後的災後復原;2008年金融海嘯造成大量失業時,政府亦曾釋出公部門時薪工作缺額,提供失業者短期上工獲取津貼、收入的機會。

(記者李雅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