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升級 學者︰金融海嘯+SARS

2020/04/06 05:30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鍾俊元形容,當疫情擴及歐美拖累全球需求,對經濟衝擊等級將是「金融海嘯加上SARS」。(彭博)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自中國擴散全球,各國相繼採取封城、鎖國等防疫措施,製造業上游供應端面臨斷鏈危機,下游又出現需求急凍。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鍾俊元形容,當疫情擴及歐美拖累全球需求,對經濟衝擊等級將是「金融海嘯加上SARS」。

鍾俊元引述經濟學人日前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恐萎縮二.二%,各國將陷入衰退,僅中國(一%)、印度(二.一%)及印尼(一%)勉強維持正成長,顯示這次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等級將大過二○○七到二○○九年間的金融海嘯,甚至得加上SARS;因目前疫情尚未有盡頭,建議廠商投資採取保守策略,保留現金維持營運,才能掌握疫情過後的景氣反彈。

他也指出,這次疫情凸顯台灣部分產業高度依賴單一供應來源、客戶等問題,疫情過後,台廠佈局上要更有韌性(resilience),以避免斷鏈問題,且「不要再高度依賴中國製造,並適度分散客戶來源。」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隨著疫情趨緩,現階段壓抑的需求有望回升,情勢可能為V型、U型或L型走勢。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認為,因疫情發展難測,現階段廠商因應供應鏈來源、客戶組成及產業特性等不同,在拉貨動機、策略上已出現分歧。

她分析,若產業上游供應鏈來自中國、歐美地區,考慮未來可能面臨斷鏈問題,廠商仍積極備貨,例如生技、醫療產業等;但若上游原物料來自台灣、東亞地區,下單策略已偏向保守,目前庫存水位「夠用就好」,例如電子零組件等產業。

她說,儘管部分產業有轉單效應,但因疫情衝擊擴及歐美等主要消費市場,部分客戶下修訂單、延後交期,轉單帶來的實質效益看法已轉為偏向保守。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則認為,目前國內製造業表現一如防疫情形,相對穩定,且未出現大幅衰退,未來隨著疫情趨緩,市場需求估將反彈,「國內製造業在疫情過後有望蓄勢待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