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金控業海外曝險前5大 4個陷疫情重災區

2020/03/24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歐美,重創金融市場。我金控業海外曝險前五大有四個陷疫情重災區。圖為廿二日美國關閉美加邊境。(美聯社)

疫情黑天鵝突襲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統計,我國金控業曝險前五大國家或地區的美國、中國、英國、香港及法國,除香港外,皆屬於疫情相對嚴重區域;且這前五大曝險部位占比高達五十八.三%,其中美國曝險比重就佔三十%,而中國曝險緊追在後,達十三.四%。

美曝險比重30% 中國13.4%居次

目前我國共十六家金控集團,為擴大獲利收益並與國際接軌,近幾年積極佈局海外市場,除設置海外分行據點,並參與國際聯貸授信,更加碼投入海外證券市場;到去年底對海外曝險部位達十九.六兆元,創史上最高水位。

銀行業者指出,今年全球市場冒出最大隻「黑天鵝」,疫情從一開始的中國,到後來蔓延到歐洲及美國,儼然陷入全境失控局面,更讓全球史無前例進入「新鎖國時代」,掀起一波巨大的空頭股災。

法人指出,「曝險」就意味著潛在性風險,我國金控業在海外曝險部位越大,風險當然就越高;且創高的「海外投資」若碰上史上最大衰退,虧損恐也會創高,海外放款也將面臨企業營運不佳,而出現倒帳危機。

金管會:將要求加強風險管理

但金管會官員強調,曝險並非代表損失,目前尚未傳出受到疫情影響,導致信用違約等事件,政府將密切關注國際金融市場變化,也要求各金融機構必須加強自身風險管理,並視風險變化情況進行必要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