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單筆早賺錢 投顧籲定期定額別停扣

2020/03/20 05:30

全球股市一瀉千里,已自高點下跌3成。(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全球股市一瀉千里,已自高點下跌3成。中租投顧試算不同進場時點的投資績效,認為買在高點未必投資報酬率低,重要的是執行有紀律的投資,以定期定額戰勝波動、拉高勝率。

中租投顧指出,全球股市重挫,不僅股票投資人受傷慘重,不少定期定額族也「嚇到停扣」,甚至有些投資人自市場的最高點才開始扣款,立即面臨「是否要繼續」的抉擇。以MSCI AC全球指數為例,定期定額假設固定每月底投入一筆,每月底計算報酬,若在2007年10月的高點開始每月定期定額,至2011年4月就能首次賺錢,但若是2011年4月進行單筆投資,則要等到2014年6月,整整遲了3年。

中租投顧強調,投資人只要持續不停扣款,通常都能比單筆開始早賺錢,因為定期定額本質就是「成本攤平」。

低檔布局 創造微笑曲線

也有投資人認為,「等市場再跌深一點再進場」,中租投顧表示,以2008年金融風暴為例,當年9月底雷曼兄弟倒閉,全球股市指數已自高點下跌3成,若當時開始定期定額,則首次賺錢時間沒有隔太久,2009年4月就達成;若持續扣款下去,則長期來講在同一時間點的報酬率,都比2009年3月底股市剛過谷底才開始定期定額更好。

中租投顧解釋,這是因為在股市半山腰時開始定期定額,通常受惠在低檔分批布局,平均進場成本比較低,因此創造「微笑曲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