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庫德洛:申請紓困企業 美政府考慮入股

2020/03/20 05:30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三表示,對於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而申請紓困的企業,美國政府可能考慮取得這些企業的部分股權。(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三表示,對於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而申請紓困的企業,美國政府可能考慮取得這些企業的部分股權,就像二○○八年至二○○九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作法。

庫德洛指出:「如果提供援助,我們可能會取得企業部分股權;二○○八年對通用汽車的紓困,是聯邦政府的一筆好交易。」他說,這只是其中一種構想,刺激措施最終還是得視聯邦政府與國會的協商情況;他並強調若疫情對經濟衝擊比預期更糟,聯邦政府的財政刺激措施規模可能高於目前提議的一.三兆美元。

在疫情擴散下,美股已步入熊市。Headwaters Volatility投資長洛伊建議:「聯邦政府能介入和取得波音、聯合航空等企業的股權,取得大量的優先股部位來穩定情勢,我們需要風險轉換來阻止這個流動性螺旋。」

儘管政府入股民營企業在政治上會引發極大爭議,但美國聯邦政府用納稅人稅金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紓困金融、汽車和房貸金融公司,是美國避免陷入大蕭條的重要原因;聯邦政府之後釋股大都有賺錢、僅少數賠錢。

庫德洛在二○○九年曾批評聯邦政府的紓困行動,稱歐巴馬政府拯救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是對「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攻擊」。當時,美國政府對通用汽車的紓困轉換成六十一%持股,通用還因此被戲稱「政府汽車」(Government Motors)。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