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砂石、飛灰齊漲 混凝土廠商「凍未條」

2020/03/18 05:30

混凝土公會理事長劉福財(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近期外傳混凝土準備調漲,且每立方米調漲達200元,混凝土公會理事長劉福財昨天表示,佔混凝土成本將近5成的砂石,過去一年多來漲價20%,但混凝土業者跟客戶之前簽的舊約,許多原料漲價都由混凝土業者自行吸收,導致有多達2、30家混凝土廠不堪虧損倒閉,業者為了求生存,不得不做售價上的調整,「絕非暴利」,不會有業者想繼續做虧本的生意。

劉福財說,由於中國進口的砂石,去年明顯減少,其中北部影響最大,政府積極協調疏濬工程,但因下雨天數減少,需要往更上游採砂石,還有業者東砂北運,這些都增加成本,導致北部的砂石從每立方米1700-1800元,漲至2000元以上,但這些成本都由混凝土業者自行吸收。

另外一個變數則是去年底中火停機,導致飛灰價格飆漲,劉福財指出,飛灰是混凝土的原料之一,雖僅佔成本的3-5%,但飛灰是火力發電廠在燃燒粉碳後所產生的廢棄物,由台電提供,因中火停機,減少產出,今年初包括林口、興達港、大林電廠的台電飛灰標案,價格全部暴漲一倍多,也導致混凝土成本增加。

在人工部分,劉福財則反映混凝土司機人力短缺、增加成本的問題。他說,現在許多司機年紀都在5、60歲以上,沒有年輕人願意來開混凝土車,導致許多小廠連老闆都要自己下去開車,因此建議政府能開放外勞考取相關證照,避免人力斷層。

劉福財說,混凝土業只是加工業,都要看原物料的臉色,經營不易,如果原物料不漲,混凝土價格絕不漲價,他也感謝政府積極處理砂石缺料的問題,讓價格平穩,聽進業者的心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