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助攻 台股本週有機會反彈?

2020/03/16 05:30

(中央社資料照)

法人提醒︰市場恐現較大波動 台股還未見底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疫情擴散全球引爆各地股災,美股大幅拉回,上週五因川普撒銀彈防疫,美股強勁反彈一九八五點,創下史上最大漲點,有助台股短線反彈,本週美國聯準會(Fed)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估將再降息救市;不過,法人提醒,基於歐美疫情尚未達到高峰,接下來兩週市場仍將出現較大波動,目前尚未見到底部,投資人須謹慎並嚴控風險。

美股創史上最大漲點

預估本週再降息救市

台股上週五一度重挫七八○點,創下史上最大盤中跌點,不只摜破萬點大關,更一度跌破九千七百點,中場後在美股電子盤大漲,台股重要指標股跌幅收斂下,終場台股跌幅縮小至二.八二%,守住萬點大關,成交量放大至三千億餘元,週線大跌一一九二點。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說,台股在這波全球股市拉回走勢中,迄今表現仍相對抗跌,主要反映台股與科技股的連動較高,目前科技股相關仍有成長利基前景可做支撐,現階段市場仍定調在需求延後,但不會不見的基調上。

蕭惠中提醒,在這波疫情蔓延引發市場大幅拉回的過程中,需要留意的是,疫情雖在中國逐步可控,卻在歐美快速蔓延,勢必影響終端需求動能,進而牽連企業獲利表現,面對後市仍須審慎關注。

蕭惠中分析,過去幾個交易日呈現資券同減情形,洗清盤面浮額,但伴隨股價同步下跌,股市似乎出現築底跡象,但基於歐美疫情尚未來到高峰,接下來兩週市場仍將出現較大波動,投資人須謹慎並嚴控風險,後市觀察重點仍在疫情發展。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認為,股市反映脆弱的投資人情緒,恐慌造成台股過去一週下跌超過一成,歐美疫情現階段正處於中國一月底的恐慌狀況,歐美疫情擴散快速,過去五日美股三大指數跌幅在十七到十九%,短期須讓情緒宣洩,信用交易部分還有融資斷頭賣壓,短期賣方力道佔上風。

廖哲宏表示,目前不存在可能造成金融風暴的流動性問題,今年獲利預估下修則已確定,但下修幅度與季度間變化受制於情勢混沌,尚缺乏大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