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網購族注意》4.16起 沒實名認證 不能領包裹

2020/03/11 05:30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自4月16日起,收件人未經實名認證的包裹,僅首次可放行通關;若第二次仍未辦理實名認證,將不受理通關。(圖:取自網路)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為逐步落實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財政部關務署表示,自4月16日起,收件人未經實名認證的包裹,僅首次可放行通關;若第二次仍未辦理實名認證,將不受理通關,可能面臨包裹領不到手的問題。

僅首次可放行通關

根據關務署統計,快遞包裹件數逐年成長,去年進口低價快遞貨物(簡易報單)達6223萬件,再創下歷史新高;目前估計每年約300萬人次從海外進口包裹,但僅約16萬人(約8%)辦理實名認證。

關務署說明,4月16日起,在進口快遞貨物簡易申報單上,若收貨人未經實名認證,或報關業者未出具報關委任文件,海關將透過通關系統回復為「錯單」,不會受理報關。不過,3月16日至4月15日為輔導期,海關雖會回復為錯單,仍會收單,並輔導業者通知收貨人辦理實名認證或取得報關委任文件;4月16日起,若仍不辦理,海關將不會收單。

官員表示,輔導期過後,仍給予緩衝機制,若是首次未辦理實名認證或取得報關委任文件,海關系統雖會回復為錯單,仍會收單;若是第二次,海關系統除回復為錯單,將不予收單,直到收件人完成實名認證或取得報關委任文件後,才可辦理報關。

官員說明,目前只要民眾下載「EZ WAY易利委」App,且通過實名認證,海關都會收單,不用逐筆確認,待民眾熟悉此制度後,才會考量是否要求民眾使用App逐筆確認包裹。

另外,海關已建置「快遞收貨人身分識別資料預先查詢作業系統」,業者在境外發貨前,可先用該系統功能查詢,確認收貨人是否已完成實名認證;若未完成,業者可通知收貨人儘快完成實名認證,或先暫緩境外發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