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崩 爆股災

2020/03/10 05:30

全球股市接棒大跌,週一亞股全趴、歐股開盤重挫,美股標普五百指數開盤重挫逾七%,觸動熔斷機制,一位紐交所交易員掩面嘆息。 (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加上油價大戰開打,美股道瓊週一開盤後跳空暴跌一八八四.八八點、七.二九%,標普五百重挫七%,觸發熔斷機制,是二○○八年十二月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全球股市狂瀉有如傳染病,德、英、法等歐股一度重挫逾八%,亞股也全面收黑,日經二二五暴跌五%,台股重挫三四四餘點,摜破「萬一」關卡及年線支撐。

道瓊開盤暴跌1884點

交易公司Crimson Black Capital首席投資官安薩爾(Ayush Ansal)指出,「市場從恐慌模式進入純粹歇斯底里,在沙烏地阿拉伯決定啟動油價大戰前,已處於臨界點,但最新發展不僅如此」;分析師原估計道瓊開盤後暴跌一千三百點,但跌幅更深,創今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石油經紀商PVM Associates分析師瓦爾加(Tamas Varga)說,「對肺炎的抗疫戰爭,正轉變成石油輸出市場大戰」。國際油價在沙烏地與俄國為首的減產協議破局後,一度暴跌三十一%,創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以來最大跌幅。

美股在熔斷機制啟動後,暫停十五分鐘再恢復交易,台灣時間深夜十一時,標普與那斯達克跌幅仍達六%左右,道瓊跌幅逾六%、跌逾一千六百點。該機制是為讓過度恐慌的投資人稍微冷靜,前一次觸動於二○○八年十二月一日,當日標普五百仍重挫八.九%。標普五百期指週一開盤後也暴跌五%,同樣觸發熔斷。

市場動盪促使投資人湧入公債,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首度跌破○.五%、三十年期一%;避險商品黃金則每盎司漲破一千七百美元,創二○一二年十二月以來最高。

亞股也全面收黑

亞股的香港恆生指數九日重挫逾一千一百點、四.二三%,在港掛牌的中國海洋石油暴跌十七%,中國石油跌逾九%;澳洲兩百指數跌幅七.六八%;歐股也由能源股領跌,英國石油(BP)午盤重挫二十.二%,荷蘭皇家殼牌大跌二十一%;武肺疫情重災國義大利股市一度暴跌十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