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月底若未趨緩 陳美伶︰經損將擴大

2020/03/06 05:30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未解,衝擊我國經濟,主計總處二月初時預估,疫情衝擊將對我國全年經濟成長率影響約為○.三五到○.五%;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天赴立法院經委會報告時指出,如果疫情衝擊高峰未能於三月底前趨緩,對我國總體經濟損失將更為擴大,且弱化疫情結束後的經濟復甦力道。

陳美伶強調,疫情對經濟衝擊迄今仍處於不確定狀態,對於我國未來景氣「不能過於樂觀、但也沒有悲觀權利」,只要全民對防疫有信心,未來景氣復甦時仍可有很好成績。

國發會在業務報告中指出,回顧十七年前SARS疫情對我國經濟僅有短暫衝擊,但與當年相比,現階段中國經濟規模大幅成長,且為全球工廠及市場,中國經濟走弱造成的衝擊,估將高於二○○三年。目前疫情已直接影響民眾消費信心、內需市場,依主計總處二月時推估,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僅一.五八%,低於去年的二.一三%。

報告還說,我國廠商因疫情面臨四大衝擊,包含中國復工延遲、原物料難取、勞動力短缺及產品出貨物流阻礙;加上近期日韓疫情擴大,因中、日、韓為全球電子零組件重要供應來源,斷鏈問題將進一步衝擊國內半導體、記憶體、面板等產業;「若疫情嚴重到必須切換供應鏈,國內產能必須能跟得上,否則將導致生產成本遽增,衝擊國內出口動能。」

面對斷鏈挑戰,陳美伶指出,得視個別廠商對中國產能依賴程度不同而定,目前經濟部已針對個別廠商進行了解,短期廠商會先以庫存因應,未來若復工情形不樂觀、出現銜接問題,廠商將轉往東南亞、歐美或國內廠商尋找替代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