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心就業計畫薪資補貼 工讀生也適用

2020/03/06 05:30

(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陳鈺馥/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減班休息」狂潮,勞動部規劃系列因應措施,其中「安心就業計畫」動用就安基金補貼被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不過,「安心就業計畫」和擴大版「充電再出發計畫」不能同時使用,且該措施不追溯既往。

「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又稱「減班休息」,一般多用俗稱的「無薪假」。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昨表示,「無薪假」說法並不正確,勞動部已改稱「減班休息」;勞動部強調,受疫情衝擊,雇主與員工協議,同意以減班休息的方式因應,但雇主依法還是要付勞工基本薪資。

「安心就業計畫」規劃就安基金十億元補貼減班休息勞工投保薪資與基本工資差額的一半,預計三月底上路,該措施不追溯既往,例如:二月就開始放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將僅補貼其四月勞工薪資。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說,「安心就業計畫」補貼對象不限產業,補貼期間初步規劃為三到六個月;除了全時勞工以外,有和雇主約定工作日數的工讀生也適用。

「安心就業計畫」和擴大版「充電再出發計畫」不能同時使用。減班休息勞工也可選擇「充電再出發計畫」,參訓上課可拿補助津貼,時數上限一二○小時,每小時比照基本工資時薪一五八元,即除了領基本工資外,另外最多可再領訓練津貼一八九六○元;不過基本工資和訓練津貼加總有天花板上限,不能超過前一年現職最高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