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長:特別預算挹注 GDP可保2

2020/03/05 05:30

主計長朱澤民認為,只要特別預算能夠盡速通過、執行,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沒有問題。(記者黃欣柏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衝擊,近日一些國外機構將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下修至小於二%,但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目前疫情影響主要集中於實體店面,狀況並沒有想像中嚴重,在相關特別預算通過並執行後,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沒有問題。

渣打集團日前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從年初的二.二%下修至一.九%;標普(S&P)全球評級也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四%下修至一.九%。

不過,朱澤民表示,只要中央政府提出的六百億元相關特別預算順利通過並執行,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要「保二」沒有問題。

疫情影響實體店面 衝擊沒想像中嚴重

他分析,雖然內需市場受到疫情影響,但主要集中於實體店面,國內消費動能在電子商務、外送平台發達及台商持續留守國內之下,衝擊並沒有想像中嚴重。

朱澤民說,主計總處上月十二日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二.三七%,目前為止他認為此估計是適當的;未來政府還會投入六百億元特別預算進行紓困及振興,其中一百多億會投資在消費部分,預計可讓經濟成長率增加○.○八個百分點,其他補助若執行順利,估計還能再帶來○.一五個百分點的成長。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答詢時也指出,早在美中貿易戰時,部分台商就已經重新檢討生產基地,把高階及中低階產線分別遷至台灣及東南亞,因此本次受到的影響較小;此外也有一些台商在貿易戰時曾經猶豫,但在這波疫情中也「醒了」,決定回到台灣。

對於何種產業受創最深,沈榮津表示,只要是產業鏈與中國連結的,都會受到影響,沒有外移的面板業反而「撿到」,應會有轉單效應,未來經濟部會持續替回流台商解決五缺問題,並協助產業轉型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