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5奈米製程 再添新客戶博通

2020/03/04 05:30

台積電(記者洪友芳攝)

新一代CoWoS封裝 速度較前一代快2.7倍

博通(法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昨宣布與國際網通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攜手合作,將高階CoWoS(基板上晶圓上晶片封裝)擴充到業界首創且最大的兩倍光罩尺寸中介層,此將援用在台積電準備量產的5奈米製程技術;換言之,台積電5奈米製程結合高階封裝客戶又增加博通一家。

台積電表示,5奈米是台積電繼7奈米之後,第二代使用極紫外光(EUV)技術的製程,已符合預期的晶片生產良率。此一製程於2019年3月進入試產階段,今年上半年將開始量產。相較7奈米,5奈米製程性能可提升15%、功耗約降低30%、電晶體密度提升80%。

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業首推5奈米製程的晶圓代工廠,業界傳出接單大好,包括蘋果、高通、華為、超微均為首批客戶。台積電主動釋出與博通攜手合作,代表5奈米製程又增加博通一家客戶。

台積電指出,與博通合作的CoWoS平台之中,博通定義複雜的上層晶片、中介層及HBM結構,台積電則開發堅實的生產製程,充分提升良率與效能,以滿足兩倍光罩尺寸中介層帶來的特有挑戰,將CoWoS平台擴充超過單一光罩尺寸的整合面積,並將此成果導入量產。此新一代CoWoS技術提供每秒高達2.7兆位元的頻寬,相較於台積電於2016年推出的CoWoS解決方案,速度增快2.7倍。

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結合高階封裝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已有多年,供應鏈指出,以蘋果為主的InFO(整合型扇出封裝)等封裝製程,目前未受疫情影響,產能利用率維持8成以上;CoWoS因受賽靈思、華為海思等減單影響,產能利用率約5成上下,預期隨著5奈米製程量產,產能利用率可望提高。

業界指出,高階運算晶片結合高頻寬記憶體(HBM)的封裝, CoWoS是業界唯一驗證過的方案,幾乎是台積電獨門生意,封測大廠雖有建立相關產能,但客戶數與量產經驗不及台積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