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1月對中曝險 不減反增165億

2020/02/28 05:30

金管會。(資料照)

疫情1月下旬才開始 後續狀況待觀察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蔓延,金管會昨最新統計,本國銀行今年元月底對中國曝險部位,較2019年12月底不減反增165億元;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疫情影響其實是從今年1月下旬開始,現階段尚看不出來,將密切觀察後續狀況。

因應肺炎疫情,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昨天宣布提升至一級開設,而外界高度關注我國金融機構在中國曝險狀況之變化,及可能受到的影響。

金管會統計,整體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去年第四季底(即12月底)為1兆6453億元,曝險佔淨值比重為46.0%,已經是連續四季下跌,就在外界認為這項比重會持續走低時,今年1月曝險金額卻「不減反增」,為1兆6618億元,曝險比重為46.4%。

對此,銀行局官員表示,今年1月曝險金額較去年底增加165億元,主要是因為投資部位增加,其他包括授信或同業拆借,仍是持平。

至於新冠肺炎對疫情可能影響?官員說,銀行通常放款有其「穩定性」,比如說,疫情一爆發,不會馬上就收回;此外,疫情主要是1月下旬才爆發,目前觀察的時間還太短,至少要等2月之後才會比較清楚。

除了「銀行業」,金管會也同步公布「保險業」與「證券期貨業」曝險中國的狀況;根據統計,今年1月保險業對中國曝險增加19億元,證券業也增加33億元,換言之,我國「金融三業」對中國曝險新增約217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