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月產能2萬片 台積電南京廠目標不變

2020/02/25 05:30

台積電南京廠月產能2萬片目標不變。(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南京廠原預計今年將月產能擴增到2萬片,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物流延遲,設備業傳出台積電擴產的部分機台設備進廠裝機也稍有延宕,不過,台積電預計南京廠下半年邁向月產能2萬片目標不變。

台積電南京廠以生產12奈米及16奈米製程為主,客戶以中國為主,包括華為海思、阿里巴巴、上海兆芯等,目前月產能1.5萬片,因應客戶強勁需求,台積電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南京廠擴增到2萬片,產能擴增5千片。

延後裝機 下半年仍可達陣

設備業指出,台積電南京廠已正常復工生產,擴增5千片產能規劃於1月提早搬運進廠,設備廠商也配合留守人員,以方便入廠裝機,目前已到廠的大部分機台,裝機進度符合預期。但年後規劃進廠的部分機台,受武漢疫情影響物流延遲,運送不及,預估需延後1個月裝機。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力扶植的當地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去年底開始第一代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 )製程14奈米已開始小量產出,貢獻第四季營收1%,預計今年大幅擴產,從3千片擴產到1.5萬片,明顯量產效益預估將落在第四季。華為海思是否從台積電將部分產品轉單中芯,將值得觀察。

疫情持續擴散,外資繼上週賣超台積電逾6萬張之後,昨續賣超2.64萬張,台積電收320元、下跌5元。

但台積電拜先進製程遙遙領先同業之賜,營運仍傲視同業,IC Insights日前指出,台積電去年每片晶圓營收較5年前提高13%,中芯每片晶圓營收則下滑達19%,格芯(GF)每片晶圓營收下滑約2%,聯電(2303)下滑約1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