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發威 全球貿易步入重症

2020/02/19 05:30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即使陸續復工,防疫措施仍不敢輕忽;圖為上海證交所大廳,一位身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坐在紅外線體溫計前。 (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商品貿易已因美中貿易戰和不確定性而放緩,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恐使全球商品貿易進一步放緩;Quick FactSet統計預測,武漢肺炎疫情將對今年全球企業的淨利造成衝擊,預計今年第一季中國企業淨利將暴跌十六%。

WTO在報告中公布今年第一季全球商品貿易指數降至九十五.五,低於去年第四季的九十六.六,是連續第六季低於一百的榮枯線。該指數是根據出口訂單、空運、汽車產銷、貨櫃運輸、農產品、電子零組件共六項指標計算,高於一百代表商品貿易擴大,低於一百則代表萎縮;在六項指標中,除了汽車產品達一百,其餘均低於一百。

WTO表示,今年第一季全球商品貿易指數疲軟,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和中國成長放緩影響,尚未考慮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報告因此警告,「全球商品貿易可能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以及今年初以來發生的一些事件而進一步放緩」。

WTO預測,今年全球商品貿易年增率將達二.七%,低於先前預估的三%;若武漢肺炎疫情拖久,WTO可能進一步調降。

另根據Quick FactSet統計,武漢肺炎疫情將對全球一萬二千家企業的淨利造成衝擊,儘管去年第四季全球企業淨利年增十六%,是五季以來首見成長,但今年第一季淨利預估增幅僅五%,顯示增速放緩;其中,中國企業淨利將暴跌十六%,日本也下跌六%,美企淨利增幅則放緩至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