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EMI︰疫情若獲控制 半導體下半年強勁反彈

2020/02/13 05:30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發表疫情對半導體產業的可能影響,從左到右為SEMI產業研究總監曾瑞榆、Deloitte合夥人陳兆臨與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記者洪友芳攝)

全球半導體業成長率 將降至5%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原預期將恢復強勁成長,平均成長率約7.7%,但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將造成上半年偏低潮,需求往後遞延,疫情若能在上半年獲得控制,下半年出現強勁反彈將可期待,但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業成長率將降至5%。

SEMI產業研究總監曾瑞榆表示,中國武漢肺炎蔓延,造成「封城」、交通與運輸受限,一些新廠或新產能建置必會延宕,尤其武漢3家半導體廠因裝機與支援工程師進駐不便;此外生產材料運輸即使拿到特許證,部分仍會無法送達,但從供給端來看,時程延宕不是壞事。

通路受衝擊 需求端影響較大

從需求端來看,曾瑞榆認為影響較大,因中國市場佔全球半導體比重已達35%,其中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產品銷售量達全球四分之一、達25%比重,武漢肺炎已衝擊到通路零售,若第1季中國銷售跌2成,全球半導體業也會受影響3%-4%。中國廠商復工進度、「封城」情形與強度,將是對產業後市發展的最大關鍵。

不過,他以2003年爆發SARS為例,當年半導體業在上半年陷入疫情的淡季效應明顯,等疫情過後,下半年即出現強勁成長,需求遞延帶動全年成長幅度高達17%;預期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也將衝擊上半年偏低潮,需求往後遞延,若疫情能在上半年獲得控制,下半年出現反彈趨勢將可期待,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業約可較去年成長5%。

曾瑞榆表示,全球各家研調機構在疫情之前,原預估今年半導體產業將恢復成長,成長幅度介於5.5%到10%之間,平均成長率約7.7%。但他針對疫情影響變數,提出新的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業約較去年成長5%,顯然較為下修。不過,曾瑞榆認為,在5G、資料中心、AI與物聯網需求帶動下,先進製程建置、記憶體回升,今年產業景氣仍趨正向與成長,設備投資也會回溫,台灣在台積電(2330)大投資的驅動下,預估今年與明年都將居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投資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