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經濟智庫:疫情加速美中脫鉤 更甚貿易戰

2020/02/13 05:30

加州經濟智庫梅肯研究院研究員陳天宗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對加速美中「脫鉤」更甚於雙方貿易戰,美中正日漸「擴大脫離」彼此經濟。

促使企業思考 供應鏈不能全設在中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加州經濟智庫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研究員陳天宗(Curtis Chin)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對加速美中「脫鉤」更甚於雙方貿易戰,因它促使企業思考從長遠來看供應鏈不能都放在中國,過度依賴單一重要市場的後果已出現,美中正日漸「擴大脫離」彼此經濟。

過度依賴單一市場「惡果」已現

陳天宗週二在杜拜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儘管現實上,美中經濟未來數年從供應鏈、投資到貿易仍是緊密相連,疫情危機卻向美國及所有中國貿易和投資夥伴凸顯「多元化」價值,即貿易和投資應從中國向其他市場分散,長遠來看供應鏈「不能全設在中國,我們已見到一些過度依賴單一關鍵市場的後果」。

陳天宗還分析,武漢肺炎疫情效應之一,是給予美中兩大強權無法很快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的一個「藉口」;美中貿易協議許多方面現都呈凍結,「我沒看到中國談判官員從北京飛往華府」協商。

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隨著兩國互徵數千億美元產品關稅戰火升溫,促使跨國企業開始將產線和投資移出中國,以避免關稅,而兩大強權「脫鉤」風險討論也跟著浮現;根據報導,白宮去年就傳出考慮限制美國對中國投資,例如讓在美國的中國公司股票下市、限制美國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股市。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蔓延,促使跨國企業進一步思考生產和供應鏈採購應「脫鉤」中國。中國多個省市採取封城或半封城等防疫措施,較預期更長一段時間限制交通和關閉廠房,造成供應鏈中斷,包括空中巴士(Airbus)關閉在中國重要工廠、現代等多家汽車製造商暫時關閉中國產線。

此外,美中在智慧財產竊盜、強迫技術轉讓等棘手爭議仍未化解,科技領域「脫鉤」的情況日漸顯著,中國也開始降低對美國科技業的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