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擴大開業延後 中概餐飲族群叫苦

2020/02/11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概餐飲族群首當其衝。(歐新社)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概餐飲族群首當其衝。六角(2732)和美食-KY(2723)率先公布元月營收,皆出現農曆春節旺季不旺的狀況,元月營收皆較去年同期衰退,2月營收受到延後復工衝擊,恐怕更不妙。

以「Chatime日出茶太」手搖茶崛起的六角,元月合併營收3.3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2.96%,主要是今年農曆春節落在元月,且農曆春節開市後面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六角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公司持股近6成的杭州瑞里有約一半加盟門市元月延後開業,杭州瑞里占六角合併營收比重約25%,2月部份地區仍延後復工,預期中國市場2月將持續受到疫情影響。

六角指出,「Chatime日出茶太」採取全球展店布局策略,已分散單一市場營運風險,尤其東南亞市場仍維持穩定成長,公司並規劃第1季重返印度及緬甸市場,營運動能成長無虞。

以85ºC聞名的美食-KY元月份合併營收為18.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6.38%,若以功能性貨幣計算,為人民幣4.2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

美食-KY表示,農曆年假期開始後,85ºC配合各地防疫,無法開業的門市明顯多於往年,營收衰退,雖然無法預測2月後各地市場恢復速度,但已與外賣平台合作,試行「無接觸配送」,期儘速重回營運軌道。

漢來美食元月營收 成長3成

以台灣市場為主戰場的漢來美食(1268)元月營收4.7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3.06%,主因農曆春節假期全部天數落在元月份,來客數集中,加上漢來海港餐廳價格自元月起略微調漲,也使得營收有顯著增長。

但2月部分餐廳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宴會訂桌取消約100場次、延期約50場次,占原宴會預算目標約10%,因應這波疫情,漢來蔬食、翠園巨蛋店等餐廳已立即推出「美味帶著走」活動,彌補業績缺口。

瓦城(2729)台灣有129家門市,中國目前僅有10家門市,元月營收受惠於農曆春節旺季,達5.46億元,年增48.69%,迎戰疫情可能降低來客數,該公司也積極與外送平台合作,期守住營收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