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急單來襲 65、55吋電視面板擴大漲勢

2020/02/04 05:30

武漢疫情擴散,在缺料、缺貨預期心理下,市場提前開搶,電視面板價格在1月起漲後,2月漲勢擴大。(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武漢疫情擴散,雖然LCD前段生產因自動化程度高,不受影響,但後段模組幾乎都在中國,因為武漢等城市封城或部分城市延後開工,市調機構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認為,面板為戰鬥物資,在缺料、缺貨預期心理下,市場提前開搶,將使得電視面板價格在1月起漲後,2月漲勢擴大,而IT面板供過於求情況則緩和。

台灣面板廠友達(2409)與群創(3481)先前響應台商回台投資,友達在台灣建置車用等高階模組產能,群創則是將電視整機拉回台灣生產,不過,受限於產能不大,邱宇彬認為,應付短期急單有利,但面板多數後段模組產能都在中國,跟中國面板廠面臨同樣情況,若武漢疫情短期內無法控制,台灣面板廠與中國面板廠都會受到影響。

邱宇彬認為,目前武漢疫情對於LCD前段產能影響不大,主要是自動化程度較高,但部分料源受到中國交通管制影響,恐有缺料危機,一旦武漢恢復貨運交通,情況或能紓解,但因市場預期心理發酵,加上韓廠陸續退出LCD生產,短期面板搶單情況將會助長價格上漲。

目前來看,65吋電視面板在1月已經上漲2美元,預期2月還會往上,55吋電視面板先前已經跌破現金成本,2月漲勢擴大,將上漲3~4美元不等。

漲勢是否延續至Q2 待觀察

邱宇彬指出,原本預期第1季電視面板價格在韓廠LGD關閉LCD生產線、供給減少下,可望緩漲,現在因武漢疫情擴散,演變成急漲情況,但因此時並非市場需求旺季,且下游品牌廠商也在觀望疫情擴散情況,漲勢能否延續到第2季仍有待觀察。

友達與群創在市場預期可望受惠下,昨日股價帶量大漲,其中友達漲幅8.91%;友達即將於6日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市場預期友達去年第4季難逃虧損,除財報之外,市場更關注友達對於面板後市的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