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勵生育不易 央行建議提高勞參率

2020/01/28 05:30

不少中高齡勞工是家庭支柱,只要企業願給機會,他們就能續留職場。(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蔡政府陸續推出多項措施,協助婦女減輕育兒負擔並提升勞動力。(記者陳鈺馥翻攝)

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少子化問題嚴重。中央銀行表示,因應勞動市場結構問題,蔡政府上任後推出許多積極措施,但投入規模有限,建議參考日、韓作法擴大財源;此外,鼓勵生育政策不易立竿見影,建議以提高勞動參與率及生產力為主,同時推動結構性改革,以創造經濟成長新動能。

因應少子化、高齡化及勞參率偏低等勞動市場結構性問題,蔡政府陸續推出多項措施。央行認為,政府透過人口、勞動、教育、投資及產業政策,希望提升勞動力的量與質,整體方向與國際一致,但資源投入規模有限,不如日、韓。

增經費擴大政策成效

例如,日本去年十月起調高消費稅約一.七兆日圓(約五千億台幣)挹注幼兒教育免費措施、低收入戶家庭高等教育免學費措施;韓國自二○○六年以來,投入約一五二.九兆韓元(約四.三兆台幣)用於生育補助。

由於台灣少子化、高齡化問題嚴峻,央行建議,若台灣財政有餘裕,可適度計畫性增加經費,以擴大政策成效。不過,鼓勵生育緩不濟急,央行認為,宜優先推動減輕育兒負擔、加速引進專業及技術移民等,提高勞參率及生產力更形重要。

協助婦女重返職場

央行指出,近年女性勞參率有所提升,但還可以更好。日本安倍首相上任後,三十至三十九歲女性勞參率從六十.八%提升至二○一八年底的七十五.六%,顯示大量增設托兒所、幼兒園及老人照護機構,讓婦女安心重返職場的作法已奏效。

鼓勵多僱用中高齡

另外,二○一八年台灣勞工平均退休年齡六十一.二歲,遠低於南韓等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央行建議,「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立法通過,應加速擬訂相關配套,例如僱用六十歲以上退休者的補助措施等,以緩和中高齡早退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