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13黑止步 上月年增0.9%

2020/01/21 05:30

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為437.8億美元,扭轉連十三個月衰退窘境、年增0.9%。(資料照)

美中貿易情勢緩和

預計本季可望正成長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及全年外銷訂單,十二月訂單為四三七.八億美元,扭轉連十三個月衰退窘境、年增○.九%。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主因是美中貿易情勢緩和促使接單動能回溫,預計今年第一季可望有正成長表現。

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由衰轉正,但若以新台幣計價仍年減○.七%;全年金額為四八四五.六億美元、年減五.三%。黃于玲說,因5G與高效能運算需求成長,加上基期較低、傳統貨品減幅收斂,訂單轉為正成長,這也是二○一八年十一月以來首次轉正。

十二月資通訊產品訂單金額為一三八.九億美元、年增○.四%,主因是智慧型手機代工及顯卡接單成長;電子產品為一二一.八億美元、年增四.七%,主因是智慧型手機、5G、高效能運算、物聯網等需求成長,帶動高階晶圓代工增加。

光學器材方面,訂單金額為十八.五億美元、年減八.八%,主因是中國面板產能開出供過於求,但光學鏡頭需求增加也抵銷部分減幅。

在傳產方面,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訂單金額分別為二十一.三億、十八.七億、十六.二億美元,分別年減六.五%、五.二%及八.一%;雖仍負成長但減幅已收斂,主因是鋼價反彈及客戶補庫存。

機械產品則有意外表現,首次打破十三個月以來負成長,訂單金額為十七.七億美元、年增達五.一%。黃于玲分析,主因是美中貿易情勢緩和,投資恢復使設備需求增溫,且包括半導體、通訊設備等成長都有助於提升需求;但後續受年節因素影響,是否能維持仍要觀察。

5G元年將提升接單金額

展望一月訂單,黃于玲預估,因春節因素工作日數較去年減少,預估訂單金額約三六○到三七○億美元、年減十一.一到八.六%之間;但因二月工作日數增加,應可轉為正成長;整體第一季表現也可望轉正,主因是美中貿易趨向緩和,加上5G元年基地台、網通設備、5G手機成長等,均有助提升接單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