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台灣》今國光捨南向回台 下月有百億大案

2020/01/10 05:30

今國光董事長陳慶棋(右,中央社資料照)

投資台灣3大方案 累計319家、8547億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通過四家投資台灣廠商,來頭都不小,包括光學大廠三巨頭之一的今國光及中國最大車用LED廠商麗清科技等;今國光更捨棄新南向選擇回台。經濟部表示,目前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有三一九家企業、投資八五四七億元,尚有近九十家排隊待審,預計下月份還有百億元左右大案。

還有近90家排隊待審

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二家台商回台、二家根留台灣企業,四家共投資廿七億元。台商回台均為大廠,包括麗清科技、今國光,根留台灣包括恩德科技、啟德機械。

今國光砸6億擴建台中廠

今國光是台灣三大光學鏡頭廠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玻璃鏡片供應廠,終端客戶包括Canon、Nikon、Sony等國際大廠;因貿易戰影響中國轉銷歐美日的醫療用鏡頭、專業單眼相機鏡片等,今國光決定加速在台灣擴廠擴線,將投入六億元擴建台中梧棲現有廠區,也擴充塑膠鏡頭鏡片產線。

官員透露,因不少日系相機廠商已在泰國等設廠,原本今國光也可考慮前往新南向,但考量新南向國家供應鏈仍不足,且台灣勞動及物流品質更符合鏡頭精密製造需求,最後仍決定返台擴廠;所有擴增人員也均以僱用本地勞工為主,不會增加外勞。

麗清科技 中國產線移回

麗清科技是中國最大車用LED廠商,過去以上海、東莞與武漢為生產基地。經濟部表示,因今年自中國出貨至美國的新訂單遭貿易戰波及,麗清配合客戶要求,將產線移回台灣,規劃投資八億元在桃園觀音新建智慧化工廠,並且將整廠輸入高速自動化設備,爭取更多銷美訂單。

恩德科技是非金屬CNC加工機全球領導廠商,由於遊艇、航空、醫療與汽車模具業大幅成長,現有生產基地已不敷使用,將投資四億元在苗栗後龍與台中梧棲建新廠;啟德機械是亞洲起重工程服務第一大品牌,並與國內前三十名高科技公司簽下長期工程合約,客戶囊括友達、群創、美光等大廠,將投入超過八億元在台中清水建置智慧化設備,提高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