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送禮來了

2020/01/03 05:30

中國深交所罕見公開譴責自家的上市公司—歐菲光「2018年的財報與最終審計相差巨大,且並未在規定期限內披露2019年第1季財報,歐菲光高層未能恪盡職守、履行誠信義務」。(美聯社)

去年底,中國深圳證交所罕見的公開譴責自家的上市公司—歐菲光,此事真是非比尋常,因為歐菲光是中國官方扶植的觸控模組公司,長期接受中國政府補助,以低價在市場搶單,2017年進入蘋果供應鏈,殺得國內觸控大廠TPK-KY宸鴻(3673)、GIS-KY業成(6456)東倒西歪,如今深交所送來大禮,TPK與GIS有機會奪回訂單,營運出現轉機。

深交所譴責歐菲光「2018年的財報與最終審計相差巨大,且並未在規定期限內披露2019年第1季財報,歐菲光高層未能恪盡職守、履行誠信義務」。其實這些內容,過去大家似曾相識,因國外放空機構常常對在美國掛牌的中資企業的財報存疑,結果總被這些公司否認,如今,中資企業財報作假,有中國官方認證,以後中資企業的財報恐怕更沒人相信。

歐菲光是中國最大的觸控模組業者,2017年首度擠進蘋果iPad供應鏈,現在還供應三星屏下指紋辨識模組,同時也是華為、OPPO、小米的主要觸控模組供應商,近年更轉進鏡頭模組領域,是中國紅色供應鏈中知名的電子大廠,對台廠極具威脅性,GIS、TPK就吃足了苦頭。

但很難想像,中國連這麼大的企業也會財報不實,甚至傳出財務吃緊時,公司高層還頻頻賣股,讓自家人都看不下去,致長期贊助的中國南昌政府也縮手補助。

不過諷刺的是,歐菲光傳出財務惡化是去年10月的事,被深交所公開譴責則是12月下旬的事,但沒想到去年底中國頒發2019「中國好公司」年度卓越企業大獎,歐菲光竟然得獎,表示中國所謂的「好公司」,不是財報真的還假的、也不是高層有沒有誠信,人治的社會,什麼事都可能發生。(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