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屋頂種電 友達做心酸

2019/12/31 05:30

用電大戶強制安裝再生能源作法

都與台電簽約 恐要繳納高額代金

〔記者陳梅英、洪友芳、楊雅民、李靚慧/台北報導〕經濟部明年強制用電大戶使用一定比率綠電,不是自行安裝,就是購買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不然就得繳納高額代金。面板大廠友達過去積極佈局太陽光電,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能源政策,全台八個廠區的屋頂太陽光電總裝置量、一日約提供超過十六萬度綠電,但因都與台電簽約、無法供自用,友達恐要繳納高額代金。

根據友達提供資料,友達去年製程用電約五十一.三億度,單月面積用電量已經下降至七十四.六(每度/平方公尺),雖是用電大戶,但友達透過全方位節能方案執行,成立跨單位碳能源工作小組,從二○一一年起,推行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率先業界成為全球第一個獲認證的製造業,到去年已完成全台各廠區之驗證作業。

除了節能,友達也積極佈局太陽光電,但因電業自由化是近兩年政策,過去友達發展太陽能都與台電簽約,全台八個廠區種滿屋頂型太陽能,除非政策允許這些電力可供自用,否則友達恐已沒有地方可再種電。

台積電表示,樂見台灣能有更多再生能源供給,將配合政府政策,並多方積極尋求各類型再生能源方案,以落實綠色製造。

國內最大汽車製造廠的國瑞汽車說,該公司中壢廠和觀音廠皆在屋頂導入太陽能發電案場,目前有十%的電力可由自建的太陽能發電供應。

工紙業者永豐餘指出,今年新屋廠已啟用全台灣最大沼氣發電設施,現已提供再生能源沼氣年發電量四百KW,預計二○二○年將達到三千兩百萬度;大同早在二○一七年各廠區太陽能系統安裝量已達三.八六MW,是契約容量二十二.五MW的十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