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唱衰台股的酸語 不攻自破

2019/12/24 05:30

台股近期續創29年新高,也創下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股近期續創29年新高,不過,許多酸言酸語從來沒有停過,尤其是政治人物,像是「萬點行情是假的」、「都給外資賺走」、「經濟差,股市怎麼可能好」…等這類的話,大概已經重複講了2年多;其實,美股早就創下歷史新高,接下來,台股若創史上新高,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

台股從2017年5月站穩萬點關卡,雖然分別在2018年10月及2019年1月跌破萬點之下,但很快又重登萬點之上,也創下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昨天又重回1萬2千點之上,未來,還將挑戰1990年2月創下12,682點史上最高紀錄。

不過,有別於過去2次的萬點行情,蔡政府執政時期的台股萬點不僅成為常態,更未出現過去「全民瘋台股」,或是各行各業發大財的經濟泡沫景象;畢竟,當前的投資市場結構已經大大不同,現在能投資商品眾多,而許多投資人甚至偏好海外金融商品,讓台股並沒有像過去的熱度。

但部分政治人物就會以此作文章,尤其選舉將至,各種唱衰台股的言論不斷冒出來,但台股表現如何?讓數字來說話!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12月19日,台股指數上漲2,291點(+23.56%),表現優於新加坡(+4.52%)、香港(+7.56%)、韓國(+7.62%)、日本(+19.24%)、上海(+20.98%),此外,我國上市櫃(含興櫃)總市值40.32兆元,已突破40兆元關卡。

還記得今年初,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外界對台股前景一片看壞,結果,台股漲幅不僅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同樣也領先日本及中國股市,試問,台股表現好不好,這不就說明一切了嗎?(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