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人壽拍紀錄片 倡復能新觀念

2019/12/20 05:30

台灣人壽和畢嘉士基金會所共同拍攝復能紀錄短片「起床任務」,昨在「最佳的照顧就是不用照顧」家庭照顧者講座進行首映,邀家庭照顧者們一起觀賞。(台灣人壽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國信託金控子公司台灣人壽長期深耕高齡公益,藉由拍攝紀錄片,提出家庭照顧者復能新觀念,呼籲國人應建立「最佳的照顧就是生活訓練」、「最佳的照顧就是不用照顧」等觀念。

台灣人壽藉由與社福團體的合作過程,發現老化快速的台灣,必須盡速翻轉觀念,才能促使長照進步。

台灣人壽因此與畢嘉士基金會合作,共同拍攝復能紀錄短片「起床任務」,並於昨(19)日舉辦短片首映會。片中記錄因跌倒導致失能的薛鄭阿嬤,透過生活訓練重新站起來的過程。

根據國健署調查,全台65歲以上長者,不但每6人就有1人曾跌倒,更高居老人事故傷害死因的第二名。影片中高齡90歲的薛鄭阿嬤,跌倒臥床後,訂下「想要站起來,至少在客廳走來走去」的心願,家屬也在專業團隊協助下,從使用電動床縮短臥床時間、站立式輪椅重新練站,到拿起助行器踏出步伐,讓阿嬤慢慢站起來走動,過程讓人動容。

為長輩自立提供支援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政府近年全力倡導「復能」,民間也大力推動生活訓練、自立支援,希望藉由重新定義「對的照顧」或「好的照顧」的認知,改變「凡事都幫長輩做好」的孝順觀念,因為長輩一旦長時間沒事做,反而更容易發生快速失能,以致臥床不起的狀況。

畢嘉士基金會「居家好鼓勵」計畫,是集結治療的專業服務團隊與家屬、居服員、外籍看護,強化被照顧者生活訓練,並結合輔具資源,幫助被照顧者有機會回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台灣人壽指出,該公司自去(2018)年起,號召業務員參加內部長照資源整合訓練課程,讓業務員在服務保戶時,可將長照觀念與資訊帶給有需要的客戶,協助保戶尋找有用資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