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護國神「積 」的招牌太沈重

2019/12/20 05:30

台積電(資料照)

以往的大牛股台積電(2330),今年股價飆漲,市值已直逼9兆元,成為股民津津樂道的話題,過去很少成為PTT討論的主角,今年也大量占據版面,現在甚至有人用護國神「積」來形容它,顯見大家對它期望有多深。

昨天台積電除息,因為是季配息,所以每股僅配發2.5元現金股利,有媒體昨天用斗大標題預測台積電會「秒填息」,顯然對於台積電後市看好的程度非常人所及,但市場可能忘了台積電今年已經漲了超過5成,還不含配息部分,雖然2.5元對台積電來說是小菜一盤,可以輕鬆達陣,但「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沒有股票可以天天漲不停的。

現在市場對於台積電明年展望,幾乎可以用「萬里無雲」來形容,有外資「認錯」回頭重新調整台積電目標價,還有法人說現在台積電股價還算低,有黑就能買,所以市場對台積電是一片樂觀,但這樣全面看多反而要提高警覺。

台積電現在已經不是代工的代名詞,許多公司也常常拿台積電來當榜樣,說自己要做該產業的台積電,這種把台積電當神膜拜的情況,已經不只出現在一家公司口中,大家要效法台積電的成就,亦步亦趨地往自己領域的神壇走去。

台積電創造很多台灣前所未見的榮耀,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之光,已是前無古人的成就,但神化台積電,不僅讓台積電的壓力更顯沉重,也會讓整個市場失去戒心,台積電很好,大家可以拍拍手,多點鼓勵,但別忘了,它也是一間由「人」組成的公司啊!(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