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習下令明年擴大穩增長

2019/12/14 05:30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層在十二日結束的年度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要加大力度「穩增長」,以應對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和不斷放緩的經濟成長;這場閉門會議批准了一份經濟藍圖,承諾未來一年採取更多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以支持消費、基礎建設投資、就業等,以確保中國經濟成長穩定。

值美中談判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北京本週會議保證中國經濟仍在其掌控中,且相較於去年會議聲明,今年更多次提到「穩定」的必要性,包括中國債務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應保持「基本穩定」。

這場三天會議未提及中國保護主義式的產業政策,但新華社稱「中國應鼓勵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會議做出全面改革經濟的廣泛承諾,要制定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但未說明相關細節。

中國新華社刊登聲明指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今年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靈活的貨幣政策。新華社聲明重申北京對二○二○年結束時中國GDP和人均收入將翻漲一倍的承諾。

中國社科院本週報告預估,明年中國GDP成長目標訂在六%左右,但中國全國政協經委會副主任劉世錦近日卻表示,明年成長率會降至六%以下,不應用刺激性辦法保六,而是用改革辦法穩五。

中國國企海外債 爆20年最大違約潮

然而,中國債市風險已浮現,本週爆發廿年來最大規模的國企海外債務違約,分析師預期中國國企違約率恐上升。天津市政府全資持有的物產集團已宣布對十二.五億美元(約三八一.二億台幣)債券進行重組,迫使大多數投資人蒙受債券價值減記的鉅額損失,包括五十七%債權人承擔僅償還三十七%至六十三%的「折扣」方案,另有廿二.六%債權人接受以「舊債換新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