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效應》台灣百大集團營運 4升4降

2019/12/06 05:30

中華徵信所發布「二○一八年百大集團總體營運」,調查結果「四升四降」,顯示台灣百大集團在美中貿易戰投資規劃保守。圖為台股電視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高端、高毛利產品回台成趨勢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華徵信所(CRIF)昨發布「二○一八年百大集團總體營運」,調查結果「四升四降」,其中資產總額一○三兆九三四六億元創歷史新高,但成長率降至五.五七%,為近三年新低,顯示台灣百大集團在美中貿易戰投資規劃保守;不過,中華徵信所指出,若從百大集團總體營運面的角度與投資板塊移動趨勢來看,美中貿易戰對台灣不見得是壞事。

資產總額近104兆創新高

這次「四升」項目,包括集團投資分子企業家數、資產總額、營收總額三指標均創歷年高,營收成長率六.三六%則創五年新高;「四降」則是資產成長率、稅後純益、純益率、營收成長集團個數,均較二○一七年下滑。

中華徵信所指出,二○一八年前三季景氣仍處於高端,因此百大集團營收總額創新高不足為奇,但稅後純益總額僅一兆八八八四億元,較二○一七年微減○.六六%,是近八年來首度衰退;且營收成長也未帶動獲利成長,純益率由二○一七年六.七二%下滑至六.二七%,顯示獲利確實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且處於一個新的轉折點。

投資板塊移動 對美加碼投資

觀察百大集團在全球地區的投資,依序為中國二六四一家,中南美洲一○九一家、東協五四二家、北美洲四八八家、歐洲四一○家;若以增加投資家數觀察,前三名分別為北美洲增加八十一家、歐洲五十四家、東協四十二家,顯示在創新、設計、製造代工、行銷的全盤考量下,百大集團正重新思考全球分散投資的策略,並非單純以東協地區的代工基地為首要考量,也反映貿易戰效應帶動對美加碼投資。

此外,百大集團對台灣本土投資家數也增加六十五家,其中以技術智財權、自動化、高端化、高毛利率產品回台投資正在形成風潮。

中國供應鏈外移只是開端

中華徵信所指出,美中貿易戰已使中國「世界工廠」角色改變,供應鏈外移只是開端,未來三到五年,全球供應鏈地區移轉必然出現巨變。然而,儘管投資中國風險日益高升,但企業全部撤出也將面臨壓力,建議企業利用中國市場開放進程,站穩中國內需市場腳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